一、英语系历史沿革

英语系是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传统系科,是最早成立的一个教学系之一,负责学院英语教师教育和英语语言服务两个专业方向的本科教学、科研工作。英语系从197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英语系英语专业教学工作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和教学经验,形成了一定实力的教学师资队伍,教学研究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在校学生人数稳步上升,英语系呈现出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

二、英语系师资队伍

英语系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努力优化教师结构,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英语系现有专职教职员工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在读博士8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

三、英语系的教学管理理念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工作指引,秉承“保证质量、从严管理、以人为本、鼓励创新”的管理理念,坚持“一切为了教学,一切围绕教学,一切服务教学”,以教学质量管理为主线,加强学生管理,强调细致、认真、规范、责任的工作意识,着力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热情,努力提高学生考试通过率,提升学生对学院的满意度,与本院教学团队中其它部门一起共建“活力、和谐”学院。

四、英语系人才培养目标

以对接教育、语言服务等行为为目标,采用“英语+二外”的复语型培养模式和“外语+职业”的导向模式,基于地方发展的“政产学研”协同培养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宽厚的外语语言文学和国别知识,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较高的相关职业素养,能够在教育、旅游、会展、外事、外经、文化宣传、新闻出版、专利信息服务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英语高级专门人才。

五、英语系办学特色与创新

为了落实教育部的《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文件,英语系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改革与探索实践活动,并把改革的成果应用于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在课程观、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学生角色、教师角色、教学要求等方面转变教学理念。二是摸索教学新模式,在教学技巧上更加多样化,如“小组讨论”、“角色扮演”、“课堂陈述”、“发表评论”、“课堂辩论”等,调动学生进行语言运用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三是改善课程评估体系,采用多形式测试,一改过去那种单凭期末考试的测试形式,而采用平时与期末相结合、口语与笔试相结合、结果与过程相结合的方式,使测评体系得到较大的完善。四是建立了多门课程试题库,使课程考核更公正、公平。

英语系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举办海外名师讲坛,邀请世界一流大学的教授做学术报告: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Dr. Peck和Dr. Gallucci教授;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Dr. Clevenger-Bright和Dr. Newton。与韩国、俄罗斯、美国、泰国等国开展师生交流活动,进一步开拓了教师与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扩宽了教学思路和学生培养的路径。

六、英语系办学效果

英语系密切结合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举行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写作大赛、英语阅读大赛、英语角等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我院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成绩斐然,2010级英语师范1班成功同学获得湖南省英语演讲比赛专业组“一等奖”的优异成绩,2009级英语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级(专业组),获得全国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2012级英语专业学生向思洁获湖南省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2013级学生陈瑶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特等奖,姚娜获省级一等奖等。这些课外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我院大学生英语口语技能的提高,营造了人人学英语、人人说英语的良好学习氛围。

在依托教学,服务教学,改革成果渗透到教学的具体过程中,英语系教学效果非常突出。学生考研录取人数增加,先后有学生考取澳门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悉尼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及国际一流大学。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202123  传真:0744-8202123  系统信息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