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语系历史沿革

日语系创办于2003年,为院级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所有教师均有海外留学、研修或工作经历。日语系以培养高层次日语人才为宗旨,采用“日语+二外”的复语型培养模式和“外语+职业”的导向模式,培养应用型、复合(语)型人才。长期以来,日语系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与考试中连续取得优异成绩。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

二、日语系师资队伍

日语系现有专任教师12名,外籍专家2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总人数50%,且均拥有在日本留学、讲学、工作经历。日语系教师科研成果卓著,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共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10余部。此外,日语系教师特别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积极申报各类课题,并成功立项:国家社科1项、省社科2项等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

三、日语系人才培养目标

日语系始终以培养高层次日语人才为宗旨,采用“日语+二外”的复语型培养模式和“外语+职业”的导向模式,依托国内外实习基地和日本留学项目,推行企业订单式协同培养,培养具备扎实的日语和二外语言基础,厚实的外国语言、文学、文化及其他科学知识,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较强的语言运用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外事、旅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软件技术、专利信息服务等部门或领域从事翻译、教学、培训、管理、信息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语)型人才。

四、日语系办学特色

日语系目前每年招收本科生40人左右。在努力适应国际环境和国内需求的同时,日语系继续采用小规模教学方式,以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和质量,实现培养高层次专业日语人才的目标。日语系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为100%,并依托学院展开多个赴日留学、就业项目,每年毕业生都根据自己的意愿赴日留学、就业。

五、日语系办学成果

日语系与国内外各大知名高校交流广泛、学术氛围活跃、办学成果显著,本专业学生在省级各项比赛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2014年全省演讲比赛三年级组2等奖,四年级组3等奖,团体3等奖,全国日语草根记者挑战赛1等奖;2015年全省演讲比赛二年级组3等奖,三年级组2等奖,四年级组3等奖,团体2等奖;2016年全省演讲比赛三个年级均获1等奖,团体1等奖。此外学生考研成绩喜人,考取的学校有:大阪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青山学院大学、武蔵野大学、东京农商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子午路  电话:0744-8202123  传真:0744-8202123  系统信息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