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中心>>正文

吉首大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

时间:2019-09-21 作者:  点击:[]

吉首大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

为了加强仪器设备管理 ,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 ,保证实验教学正常进行 ,特制订本办法。

一、下列主观原因造成仪器设备损失,必需赔偿:
1.不听从指挥,不遵守操作规程或不按规定要求进行操作;
2.未经允许,擅自动、用、拆仪器设备;
3.未了解仪器设备性能及操作使用方法,轻率动用仪器设备;
4.工作失职,教师指导错误,保管人员保管不当或不遵守安全管理规则;
5.长期闲置而又拒绝调出造成损失或浪费;
6.发生事故,隐瞒不报,推卸责任,态度恶劣;
7.损失重大,后果严重的,除责令赔偿外,应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行政处分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下列情况造成仪器设备损失,经鉴定或有关负责人证实 ,可酌情减轻赔偿或不赔偿:
1.因实验操作本身的特殊性引起的、确实难于避免的损失;
2.因仪器设备本身的缺陷或使用年久,接近损坏程度,在正常使用时发生的损坏和合理的自然损耗;
3.经批准,试用稀缺的仪器设备,试用新的实验操作或检修,虽采取预防措施,仍未能避免的损坏;
4.由于仪器设备质量原因造成的损失;
5.由于其它客观原因造成的损失;
6.按指导或操作规程操作,确因缺乏经验或技术上的不熟练造成的损失;
7.一贯爱护仪器设备,偶尔疏忽造成的损失;
8.事故发生后,积极设法挽救损失,且主动如实报告,认识态度较好的。

三、赔偿计价办法:
1.对照相机、收录机、电风扇、电子计算器等“两”用的仪器设备、器材按原价赔偿;
2.单价 800 元(含 800 元)以上的仪器设备按下列办法计价:
(1)损坏丢失次要零配件的 、,只计算零配件的损失价值;
(2)局部损坏可以修复的,只计算修理费用;
(3)损坏后仪器设备质量显著下降,但尚能使用,按受损程度计价赔偿;
(4)损坏丢失的仪器设备或主要零件,无法修配的,按仪器设备整机原价的 40—50%折价赔偿,特殊情况可按当时市价计算。
3.单价 800 元以下的低值仪表、工具量具及玻璃器皿等按原值或当时市价的 80%计价赔偿。

四、赔偿管理:
单价800 元(含 800 元)以上仪器设备 、器具损坏失,其赔偿由设备科按规定统一办理。800 元以下物品赔偿由各学院办理,报设备科备案。

                         吉首大学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二一一年十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