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级本科生转专业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5 作者:  点击:[]

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级本科生转专业实施方案

(英语师范专业、英语专业、翻译专业、日语专业)



根据吉首大学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教通[2022]37号)要求和《吉首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结合外国语学院的具体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学院本科转专业领导小组和考核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由院长和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确定接受条件、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时间等;成立由分管教学副院长任组长的考核工作小组,负责按工作方案组织实施考核以及提出拟接收学生名单等。

(一)领导小组

组长:刘汝荣,张建喜

组员:简功友,丁跃斌,蒋林平,霍良,谭异

(二)考核工作小组

组长:简功友

组员:蒋林平,霍良,谭异,郑惠杰, 刘燕, 邓永红, 韩冰, 王丽, 唐剑。

二、接收专业及名额计划

各专业可转入学生人数比例根据各专业教学资源情况设置



专业名称

在校生数(2022)

可转入学生人数

备注

英语专业(师范)

176

9

每个学生限报本院一个专业。从非本院相关专业转入的同学,须补修专业导论课和语音强化训练等专业课程。


英语专业(语言服务)

72

4

翻译

64

3

日语

69

3


三、接受条件

(一)学生转专业的申请条件
   1
、全日制本科一年级在读学生,身心健康,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
、在校期间所有专业课程学习成绩合格。
   3
、少数学生确有专长,转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者。
   4
、学生入学后发现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学校指定的医疗单位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其它专业学习者。
   5
、经学校组织认定,学生确有某种特殊困难,转专业更有利于继续学习者。
   6
、学生保留学籍或休学期满复学,如下一年级原专业无教学班者,可申请转入相近专业。
 

(二)学生转专业限制条件
   1
、本科三年级以上(含三年级)者。
   2
、经转学进入我校学习者,或已有一次转专业经历者。
   3
、招生录取时确定为定向生或委托培养者。
   4
、招生录取时有特殊要求或以特殊形式招生录取者(如普通专科升入本科、单独招生、对口升学的学生等)。
   5
、文科类、理工类、艺体类学生跨类别转专业者。
   6
、在校期间考试作弊或因学籍成绩问题予以退学处理者。
   7
、无正当理由者。

 8、高考选科科目与申请转入专业的科目要求一致。

四、工作程序

按照吉首大学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教通[2022]37号)和《吉首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文件要求执行。

五、考核内容及方式

(一)本院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不必参加面试,按在校期间学分绩点从高到低排序,依次在限额内择优接收。

(二)非本院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均须参加面试,由考核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实施。

(三)学院组织面试,重点考察学生对原专业的态度和对于新专业的兴趣点和认知度等方面,按面试成绩择优录取;若面试成绩相同,则按平均学分绩点,择优录取。

六、接收转入学生考核安排

1. 面试时间安排:

20221219日 下午14:30-16:30

综合面试:14:30---16:30

专业面试:1430---16:30  

2.操作步骤:

第一步:到学院教务办(3216)签到,领取面试表格。

第二步:学生先到学工办公室进行综合面试(负责人:郑惠杰、唐剑)

第三步: 申请转入英语专业和英语(师范)专业的学生到英语系办公室进行专业面试(负责人:蒋林平、刘燕)

申请转入翻译专业的学生到翻译系办公室进行专业面试(负责人:谭异、邓永红、龙鹏屹)

申请转入日语专业的学生到日语系办公室进行专业面试(负责人:霍良、韩冰、潘贵民)


七、其它未尽事宜,由学院本科转专业领导小组和考核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级本科生转专业实施方案

(商务英语专业)

根据吉首大学教务处《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和规定,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特成立专业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外国语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和考核工作小组

(一)领导小组

组长:刘汝荣

组员:石琳 唐小田 姜丽


考核工作小组

组长:石琳

组员:唐小田 李叶华 郭梦瑶 胡舒宁 刘瑛 奉红平

二、转专业基本原则

(一)适度控制原则。学生转专业工作应以符合各专业现有办学条件和保证各专业正常教学秩序为前提,适度控制转专业的比例,转出或接收转入学生的数量控制在该专业该年级学生总数的10%以内,人数偏少的年级接收转专业的比例适当放宽。

(二)个人自愿原则。开展学生转专业工作,目的是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志向、爱好,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专长,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公正、公平、公开和规范性原则。学生转专业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规定,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考核,择优录取。


转专业的条件

学生转专业的申请条件

全日制本科一、二年级在读学生,身心健康,符合转入专业(专业方向)对身体条件的要求,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本科二年级品学优良,在校期间所有课程学习成绩合格;本科一二年级转专业高考成绩不低于拟转入专业当年相同生源最低录取分数。

少数学生确有专长,转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者。

学生入学后发现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学校指定的医疗单位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其它专业学习者。

经学校组织认定,学生确有某种特殊困难,转专业更有利于继续学习者。

学生保留学籍或休学期满复学,如下一年级原专业无教学班者,可申请转入相近专业。

高考选科科目与申请转入专业的科目要求一致。

申请转入的接收条件是考核成绩70分以上(笔试50%+面试40%+材料审查10%
 
(二)学生转专业限制条件

1.本科三年级(含三年级)以上,专科二年级(含二年级)以上。

2.经转学进入我校学习者,或已有一次转专业经历者。

3.招生录取时确定为定向生或委托培养者。

4.招生录取时有特殊要求或以特殊形式招生录取者(如普通专科升入本科、单独招生、对口升学的学生等)。

5.艺体类专业与其他专业互转者。

6.在校期间考试作弊或因成绩问题予以退学处理者。

7.高考选科科目与申请转入专业的科目要求不一致者。

8.无正当理由者。

四、拟接收转入学生专业及人数

商务英语专业拟接收文史类、理工类转入学生共16名。


五、考核方式与考核内容

(一)申请转出审核

材料审查:

学生在2022125日之前进强智教务系统提出转专业申请,同时须将转专业书面申请提交至学院。

学生需提供转专业申请家长知情同意书,家长手写签名后交至学院(可拍照后打印)。

学院126日(第十四周周二)进行统一审核。


(二)申请转入考核

考核方式

笔试+面试

考核内容

笔试:综合英语(难度:大学英语1-2级。题型:听力理解,阅读理解,作文)

面试:1. 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英文自我介绍(2分钟左右);朗读英语短文并回答问题;2. 综合素质面试。

七、考核时间

笔试:20221219日(第十六周周一)下午300-5:00

面试:20221219日(第十六周周一)下午5:00



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12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