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凤翼学术讲坛第62-66期开讲

时间:2024-01-02 作者:  点击:[]

本网讯 (通讯员 荆丹)凤翼学术讲坛第62—66期分别于2023年12月5日和12月26日在砂子坳校区和张家界校区举行,外国语学院潘贵民博士、夏宁满博士、刘锋博士、向大军博士和郭建飞博士主讲,学院院长刘汝荣教授和副院长丁跃斌教授出席并致辞。

潘贵民博士讲座主题为“创新与超越——高校外语专业教学与科研若干问题刍议”。潘博士从选题、文本打磨及团队建设、教学理念等角度对国家社科基金及教改课题、一流课程等的申报及外语专业教学科研若干问题进行探讨、分析与阐述。潘博士认为教师应当积极申报教改课题和撰写教学论文,通过参与各类教学竞赛的方式来提升教学能力。最后,潘博士特别提到“教学是良心活”,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应兼顾好科研和教学两方面,全面发展和提升自身能力。

图为潘贵民博士讲座

夏宁满博士讲座主题为“国家战略视域中的语言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关键问题及思考”。

夏博士首先介绍了涉及到语言学学科的国家战略,详细解读了语言学在教育战略、文化战略、经济战略、国际交流战略和信息化战略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从战略沟通、舆情分析和信息战略三个方面说明了语言学能够如何解决国家战略问题。此外,夏博士提出国家战略视域中语言学课题申报的四个关键问题:一、如何解密国家战略对语言学的需求和重点;二、如何紧密对接国家战略的需求和重点;三、如何推进语言学与相关学科融合;四、如何确保数据和资源的获取与利用。

图为夏宁满博士讲座

刘锋博士讲座主题为“外语类期刊论文写作与投稿”。刘博士强调文章结构的完整性和逻辑性,内容上一定要有正确的政治取向和舆论导向。他随后通过具体案例分析让老师们对期刊论文写作要求有更为清晰的认识。最后,刘博士从投稿量及用稿量、普通作者及知名专家、学术性及下载、引用量和投稿时间及发表时间四方面简单介绍了学术论文投稿的情况,并勉励老师们一定要静下心做学问,切实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写作能力。

图为刘锋博士讲座

向大军博士讲座主题为“语言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几点体会”。向博士首先指出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具有不设课题指南、强调学术性和研究精密性以及评审以专家意见为准的特点,因此建议前期成果较少、尤其是40岁以下的青年学者可以重点考虑申报。结合自身申报经验,向博士告诫青年教师们在申报项目时要保持良好心态,不要急功近利,要注意申报项目的层级性。

图为向大军博士讲座

郭建飞博士讲座主题为“政治文献类文本叙事与国家形象的建构及传播”。郭博士首先介绍了类文本的概念,然后提出了文本-类文本共生叙事的概念,并逐一介绍了杂糅共生叙事、邻比共生叙事和疏离共生叙事三种关系类型。郭博士通过将文本-类文本共生叙事的方法运用于政治类文献文本中,体现了我国“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图为郭建飞博士讲座

刘汝荣院长和丁跃斌副院长对本次系列讲座活动进行了精炼的总结和高度的评价。他们指出,本次系列讲座现场反响热烈,老师们认真聆听,积极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主讲们的无私分享让参与讲座的老师们获得了教学及科研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建议,激发了他们从事教学与科研的热情和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