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欧洲科学院院士特奥·德汉 (Theo D’haen)做客吉首大学“界顶论坛”

时间:2023-11-24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季恩琼)2023年11月23日晚,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比较文学协会提名委员会主席(2013-2016)、《欧洲评论》主编特奥·德汉(Theodoor Louis D’ haen)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界顶论坛”, 在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大礼堂做了题为“世界文学、时代变迁、多样世界/ World Literature, World Times, World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简功友博士主持,在校师生共700余人聆听了讲座并与德汉教授互动交流。

图为:讲座现场

在二十一世纪全球化的时代,世界文学的兴起引发关于文学、时代变化和世界等许多重要观念的思考。德汉教授开宗明义,指出将世界文学、时代变迁、多重世界三个术语放在一起作为讲座的题目,其实应该被阐释为几个问题:当我们谈论世界文学的时候,我们是在谈论哪一个世界或那几个世界以及是哪一些具体的时代呢?他的整个讲座就是在提供以上问题的答案。他指出,文学研究者应该积极应对新的变化,使世界文学超越传统的比较文学和欧洲中心主义局限。重新建构世界文学史,就是关注更多区域,比如崛起的中国等;关注更多语种和民族,如东南亚各民族和语言;关注更多维度,比如社会正义、经济正义和自然正义等;更需要关注过去、现在和未来,让“世界文学”成为真正的“世界的文学”。

图为:特奥·德汉教授在作讲座

讲座立意宏大,视阈开阔,启发性强,激发了学生的思考。在最后互动环节师生们接二连三地踊跃提问并得到了教授的耐心解答和指导。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正如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简功友博士在总结中所说,“如果1827年歌德宣布世界文学已经来临算是对世界文学的首次思考,那么近两百年后的今晚,德汉教授的讲座就是对世界文学更加深入、更加成熟、更加全面的思考。讲座不仅解答了他本人提出来的问题,也为我们面对世界文学的这个概念所产生的疑惑提供了解答”。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据悉,特奥·德汉为比利时鲁汶大学与荷兰莱顿大学名誉教授、哈佛大学伊拉斯谟教授及富布莱特资深研究员、巴黎索邦大学及维也纳大学客座教授。兼任四川大学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特聘客座教授及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任 FILMM 主席、国际比较文学学会(ICLA)执行董事会成员、比较文学领域多个国 际组织的董事会成员。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常驻成员,连续15年担任其董事及执行董事会成员。担任学术期刊《欧洲评论》(剑桥大学)主编,曾出版多部著作,内容涉及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世界文学和犯罪小说。近期出版英文著作《地缘政治时代的世界文学》(荷兰博睿学术出版社,2021)、《两次世界大战间的荷兰准则和世界文学》(帕尔 格雷夫·麦克米伦出版社,2023)、与大卫·达姆罗什和杰拉尔·卡迪尔合著《世界文学第二版》(劳特利奇出版社,2022)以及与波·乌塔斯合著的《世界历史》文学系列(约翰威 立国际出版集团,2022。《世界文学史(修订和扩展版)》第二版将由劳特利奇出版社出版。曾多次赴南京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多所中国高校讲学。德汉教授系在湖南师范大学出席学术活动之际,应邀来我校讲学的。此次世界级大师的学术大餐,系外国语学院庆祝建校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讲座开拓了师生眼界,增进了学术交流,繁荣了校园学术文化。





审核责任人:刘汝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