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届日本语言文化论坛

时间:2023-03-28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曾熙 齐志成 武铭钊 刘源源 修伟)3月23日—24日,以“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日本语言文化研究”为主题的吉首大学第二届日本语言文化论坛在张家界校区礼堂隆重举行。论坛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奇升教授,湖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原主任王玉立,论坛总策划人湖南省政协海外发展顾问、我校客座教授李大清先生,吉林大学宿久高教授先后致辞。副校长罗金铭主持开幕式。学校科研管理处、国际交流中心、张家界学院、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近800余名外语专业学生参加相关活动。



上图为论坛现场


黎奇升在致辞中指出,日本语言文化论坛云集了国内日语界的顶级学者,寄托了专家们对民族地区高校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厚望,必将为提高我校日语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探索地方高校外语学科建设的特色发展之路等方面提供持续动力。


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论坛期间举办了11场高水平讲座。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校长,教育部高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分会主任委员修刚,大连大学教授、原副校长、教育部高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副主任委员宋协毅,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原主任徐一平,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原院长宿久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威,北京大学教授滕军,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交流处原处长冉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韦立新,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曹大峰,《和平与发展》杂志原主编高原博士,及湖南省政协海外发展顾问、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讲座教授李大清分别做主旨报告,内容涉及跨文化视域下的日语人才培养、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翻译人才、中日语言对比、语言形式与情感意蕴、日本茶道艺术、日本文化精神及中日文化互鉴、日语语料库建设、域外汉字研究等话题。


此次论坛还穿插了三个重要仪式。开幕式上,举行了简约而隆重的客座教授受聘仪式。黎奇升为修刚、滕军、韦立新等专家颁授客座教授聘书。值此,自2010年首届论坛后,我校共聘请了国内日语界14位顶级学者为客座教授。论坛第二天,举办了校级科研平台“域外汉字研究所”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姜又春主持,出席论坛的专家们一起为我校新成立的“域外汉字研究所”揭牌,专家代表还为研究所的成立发表祝贺讲话。李大清教授就域外汉字研究设想与前沿问题做了介绍。


图为黎奇升校长为修刚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图为“域外汉字研究所”揭牌仪式现场


论坛结束前还举行了赠书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张威教授还代表《日本学研究丛书》编委会为我校赠送《日本学研究丛书》已经出版的图书,北京外国语大学徐一平教授赠送其新出版的学术著作《现代中国日语教育史》,北京大学滕军教授赠送了一套教学光盘。《日本学研究丛书》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荟集国内外日本学研究的精粹,目前已经出版《日本近现代文学研究》《中日比较文学研究》《日语语法研究(上下)》《日语语用学研究》《日语教学研究》6卷。该系列丛书以其权威性、系统性、前沿性备受学界关注,丛书付梓发售之际,我校成为国内获齐书卷的首家高校。获赠的学术著作必将对我校日本学研究提供强有力支持。


图为刘汝荣院长代表学院接受张威教授、李大清教授赠书


据悉,本次日本语言文化论坛系在2010年首届论坛举办12年后再次组织。此次论坛由我校主办,外国语学院与张家界学院承办,为我校师生近距离提供了一场国内顶尖的日本语言文化盛宴,让我校师生近距离感受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魅力。


(审核责任人:刘汝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