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2024学年第1学期本科生转专业实施方案

时间:2024-01-07 作者:  点击:[]

根据《吉首大学本专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吉大发[2023]46号)和《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外国语学院的具体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确定接收条件、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时间等;成立由分管教学副院长任组长的考核工作小组,负责按工作方案组织实施考核以及提出拟接收学生名单等。

(一)领导小组

组长:刘汝荣

副组长:简功友、石琳

组员:唐小田、夏宁满

(二)考核工作小组

组长:石琳、夏宁满

组员:刘燕、霍良、谭异、郑惠杰、向芳、邓永红、韩冰、王丽、唐剑、

李叶华、郭梦瑶、胡舒宁、刘瑛、奉红平


二、转专业基本原则

1.个人自愿原则。转专业工作尊重学生的志愿与爱好,旨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规范有序原则。转专业工作关乎学生切身利益,必须严格遵守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

3.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转入学生的选拔、考核,择优录取,选拔结果在教务处官网进行公示,接收师生监督。

4.保障质量原则。学院充分考虑现有办学资源和条件的承载力,合理申报接收转入学生计划,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三、转专业名额计划

各专业接收转入学生人数比例根据各专业教学资源情况设置:

专业名称

在校生数(2023)

接收转入学生人数

备注

英语专业(师范)

161

25

每个学生限报本院一个专业。从非本院相关专业转入的同学,须补修专业相关课程


英语专业(语言服务)

72

5

翻译

66

5

日语

76

5

商务英语

134

5

四、接收条件

(一)学生转专业的申请条件

1.学生确有兴趣和专长,转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者。

2.学生入学后发现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学校指定的医疗单位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其它专业学习者。

3.经学校组织认定,学生确有某种特殊困难,转专业更有利于继续学习者。

4.学生保留学籍或休学期满复学,如复学当年无原所学专业的对应年级者,可申请转入相近专业。

5.休学创业或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并且符合教育部规定转专业时限的,可优先考虑转专业。

(二)学生转专业限制条件

1.本科三年级(含三年级)以上,专科二年级(含二年级)以上。

2.经转学进入我校学习者。

3.招生录取时确定为定向生或委托培养者。

4.招生录取时有特殊要求或以特殊形式招生录取者(如普通专科升入本科、单独招生、对口升学的学生等)。

5.艺体类专业与其他专业互转者。

6.在校期间考试作弊或因成绩问题予以退学处理者。

7.高考选科科目与申请转入专业的科目要求不一致不能适应转入专业要求者;非高考改革省市()的文史类生源学生申请转入专业当年仅招理工类的。

8.在休学、保留学籍或保留入学资格期间的。

9.无正当理由者。

五、考核方式与考核内容

(一)申请转出审核

1.学生在202311112点之前进强智教务系统提出转专业申请,同时须将转专业书面申请(需班主任或学生辅导员签字)提交至外国语学院教务办。

2.学生需提供转专业申请家长知情同意书,家长手写签名后交至学院(可拍照后打印)。

3.学院111日下午(第十八周周四)进行统一审核。

(二)申请转入考核

1. 学院组织各专业考核,重点考察学生对原专业的态度、对于新专业的兴趣点和认知度等方面,按考核成绩择优录取。

2. 商务英语专业转入考核安排

1)考核方式:笔试+面试

2)时间安排

笔试:2024116日下午3005:00(地点:吉首校区学院教务办1319

面试:2024116日下午5:00

考核内容

笔试:综合英语(难度:大学英语1-2级。题型:听力理解,阅读理解,作文)

面试:综合素质面试。

3. 英语、翻译、日语专业(张家界校区)转入考核安排

1 面试时间安排:

2023116 下午300500

综合面试:300330

专业面试:330500  

2)操作步骤:

第一步:到张家界校区学院教务办(3216)签到,领取面试表格。

第二步:学生先到学工办公室进行综合面试(负责人:郑惠杰、唐剑)

第三步:申请转入英语专业和英语(师范)专业的学生到英语系办公室进行专业面试(负责人:夏宁满、修伟、石春燕)

申请转入翻译专业的学生到翻译系办公室进行专业面试(负责人:谭异、邓永红、龙鹏屹)

申请转入日语专业的学生到日语系办公室进行专业面试(负责人:霍良、韩冰、潘贵民)

(三)审查与审批

教务处集中审查转入学院报送的学生转专业材料,将研究确定的转专业学生名单报学校领导审定后,在教务处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四)办理学籍异动手续

公示无异议后,教务处发文确认转专业名单。由转出学院负责通知学校同意转专业的学生,在下一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到教务处办理转专业手续。

六、转专业的教学管理

1. 在学校批准转入另一个专业前,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应参加原专业的学习、考试及其他一切活动。无故旷课、缺考或有其他违纪行为者,除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外,同时取消其转专业资格。

2. 转入外国语学院新专业学习的学生,原进校时编定的学号不变,跨吉首和张家界两校区转专业的,原学生证乘车区间应作变更,未使用过的教材和转入专业需要的教材由学生协商教材供应服务商处理;转入外国语学院安排学生宿舍;如涉及党、团组织关系的变化,学生本人应及时到原学院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等。

3. 学生转专业后,在开学一个月以内到转入的外国语学院教务办找相关老师对成绩进行认定,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修读相关课程。在原专业获得的课程学分按如下规定认定:原专业课程符合转入专业对应课程要求的,经转入外国语学院确认后,其成绩学分直接载入该生学籍档案;不符合要求的,可作为相应选修课成绩记入该生的学籍档案。对尚未修读、但转入专业已经开设完毕的课程,学生应主动联系外国语学院教务老师,随该专业低年级学生补修相应课程。补修课程或编入下一年级学习,应根据学校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缴纳相关费用。

4. 转出和转入学院应及时做好学生档案资料的完善和移交工作,确保转入学生学籍资料的完整、真实和规范。

5. 学生按照规定办理完转专业手续后,学籍管理人员在学信网进行异动处理。

6. 学校严格按照转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毕业与学位授予资格审核。


七、其它

未尽事宜,由学院本科转专业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413







附件:

吉首大学学生转专业申请审批表

学号


姓名


性别


联系电话


转出学院、专业



申请转入学院及专业


转入年级


语文

数学

外语




总成绩








申请转入专业选科要求

语文、数学、外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申请理由







学生签名:

转出

学院

意见

同意转出


不同意转出的原因:




  学院领导签字(盖章):  

1.是否符合转入专业当年科类/科目要求:是 £ £

考核是否合格:是   £ £

是否同意转入 £ £

转入后需要重修、补修的学分数为______学分,应编入______级学习。

2.不同意转入的原因:



学院领导签字(盖章):

审核意见:




教务处领导签章(单位盖章):





主管校领导签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