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翻译硕士摘取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银奖

时间:2023-12-10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倪兰芳 黄静 李海涛 修伟)12月8日,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国赛在北京圆满落幕,近2500名选手在国赛舞台上展现实力,完成了一场场风采竞技,吉首大学2022级翻译硕士(MTI)研究生李海涛荣获英语组口译赛项银奖。

上台

大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大赛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分为英语组和多语种组两大组别,历经校赛、省赛、国赛三个赛段,来自1300多所院校的近百万学生参赛。经过省赛和国赛第一轮的层层选拔,我校翻译硕士研究生李海涛以其扎实的专业功底,良好的心理素质,同全国79所院校102名口译选手一起脱颖而出,展开了国赛第二阶段的巅峰对决。经过两轮激烈角逐,李海涛以累计成绩赛场排名第五,斩获全国银奖。

李海涛比赛现场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系在往年赛事基础上于3月全新启动的,比赛紧扣“理解中国,沟通世界”的主题,回应时代需求,体现时代特色;年度赛语种升级,赛项扩容,涵盖九大语种,五类赛项(口笔译赛项为今年新增);全面考查演讲、写作、阅读、翻译等多种外语应用能力,突出实战,聚焦“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际传播;比赛致力于打造赛教融合育人模式,打通本科和研究生培养,推动外语教育创新,展现外语教育成果,推动“三进”工作纵深发展。该比赛系我校认定的国家级A类赛。

赛场合影

近年来,我校翻译硕士研究生教育喜报频传,MTI学子在各类赛事中崭露头角,屡次摘取国家级赛事奖项。本次获奖是继今年4月2021级翻译硕士陈禹睿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总决赛交替传译组二等奖之后的又一个国字号奖项,是我校研究生用实际行动递交的“强国建设,外语何为”的吉大答卷。


(审核责任人:刘汝荣)


关闭